日式咖喱飯佐炸雞排 Japanese Chicken Katsu Curry




咖哩飯應該是我在日本吃最多的食物之一,價格平易近人,紅澄澄的咖哩醬汁一定要淹滿半個盤子,視覺效果讓人滿足。就算那天要省預算,只吃的起最低價的kosong咖哩飯,但香濃順滑的咖哩配著Q彈的日本大米已能給我慢慢的幸福感,如果還能加上一塊我心愛的炸肉排,簡直就會進入日本的動漫模式。

日本咖哩和我們馬來西亞的咖哩不太一樣,滋味偏甜,通常一點也不辣,是溫和的味道。主料好像一定要有馬鈴薯、紅蘿蔔和大量洋蔥,一些吃起來會帶有微微的蘋果香氣,一些店還會加上芝士。醬汁講求濃郁,裡頭加入了麵粉或小麥粉,據說東京的大學生喜歡一邊吃咖哩一邊看書,濃郁的咖哩汁才不會噴得滿書滿身都是。

那天突然很想很想念日本咖哩的味道,還特地興致勃勃特地開車出去要買日本咖哩塊,結果走了三個地方都 找 不 到 找 不 到 找 不 到 找 不 到 日本咖哩塊,最後沒辦法只好在網上訂購,好不容易等到快遞送來,馬上就煮來吃掉!!









這就是我選擇的日本咖哩塊牌子(啊照片怎麼反了)VermountCurry,據我在日本的沙發屋主亮介說這也是日本當地最受歡迎的牌子,之前在他家他也是用了這個牌子煮咖哩給我吃。




下面的方法就是根據亮介教我的方法煮的美味日式咖哩飯:



日式咖哩


1. 一個大的甜洋蔥,一半順紋切,一半逆紋切,這樣切是為了讓部分的洋蔥可以融在咖哩醬裡,一些卻還能保持條狀的口感。

2. 鍋中放入少許油,以慢火炒洋蔥,炒軟後加入切塊的紅蘿蔔,接續拌炒,中間可以蓋上鍋蓋讓蔬菜燜一燜到小心別煮焦。

3. 拌炒至聞到洋蔥甜甜的香氣,就加入一些帶皮的雞肉,先雞皮朝下煎香,看到雞油流出之後再加入切塊的馬鈴薯繼續拌炒。

4. 要一直炒到看見鍋底有濃濃的蔬菜汁之後才能加入熱水,據亮介說加入熱水時一定要關火,才能把蔬菜的甜味鎖住,水份的份量大概是把食材全部稍微蓋過就好。

5. 最後加入咖哩塊,一塊大約是一個人的份量,放入鍋之前可以先把咖哩塊切一切,比較好融化。

6. 加入咖哩調料之後,蓋上鍋蓋還要再繼續小火熬煮最少二十分鐘,期間不時稍微攪拌,煮到覺得咖哩的濃稠度滿意了,就完成啦。

亮介說一些日本著名的咖哩店甚至會把熬煮10小時,熬越就越好吃,但是有個訣竅就是水只能加一次,一次加到夠,再次加水會把蔬菜的甜味散發掉,除了洋蔥、蘿蔔和馬鈴薯,也可依照喜好加入芥蘭花的徑切片或者番茄。日本咖哩的烹調方法其實很簡單,只要有咖哩塊和時間,而且可以煮一鍋吃好幾天,配飯配麵都超搭,隔夜的咖哩會更好吃 (當然別隔太久)。


炸雞排


1. 我選了雞胸肉,先把雞胸肉蝴蝶刀對半切薄,縮短烹飪的時間。注意切開之後肉的厚薄度要一直,才會有一樣的熟成時間。

2. 簡單的用鹽、胡椒、少許油、少許薯粉醃製。

3. 要炸的時候先再薄薄地鋪上一層薯粉(生粉、玉米粉都可以),過一層全蛋液,最後再均勻地鋪上麵包粉。麵包粉也不要去買,自己用攪拌機把普通麵包打成粉就好了。

4. 我不喜歡炸東西,但為了日本咖哩我願意炸一炸,為了減少油的用量我用了小小的煮面鍋。

5. 小鍋中倒入適量油,也不用太多,可以蓋過60%的雞排即可,反正要反面。雞排入鍋時油溫別太高,火也別太大,中火即可。(為了保護我的廚房,我放入雞排後把鍋蓋蓋上了,哈,但要小心打開鍋蓋時會因為有水氣而油爆)

6. 炸到聽到油的聲音不同了,即可翻面繼續炸。

7. 翻面之後轉最大火,炸東西起鍋的時候油溫一定要高,才不會吃油。

8. 聞到炸雞香氣後就可以起鍋了。

9. 切塊擺在咖哩飯上,趁熱享受!




Comments